首页 > 总领馆动态 > 2019年新闻动态
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访问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
2019-12-27 18:18

  12月25日至27日,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率团访问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  

  26日,李特别代表会见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代州长赫拉波夫。李特别代表指出,去年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在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举行会晤,并就中俄远东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今年,两国元首将中俄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两国地方合作开辟新前景。当前,中俄远东合作蓬勃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2020年—2021年是中俄科技创新年,两国在国家和地方层面都将制定具体规划,拓展IT、通信等高新技术领域合作。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在中俄地方合作中举足轻重地位,在林业、农业、畜牧业、旅游业、加工业等领域对华合作成果丰硕。中方将鼓励更多中国企业来远东投资兴业,希望当地政府能为中国投资者提供更为安全、便捷的营商环境。赫拉波夫代州长表示,中国是边疆区最重要伙伴,边疆区对华贸易额占贸总额的36%,目前有50余家中资企业在当地落户,边疆区同中国各省区市人文领域交往也日益密切。边疆区政府愿与中方一道进一步深化边疆区各领域对华合作。  

     

  27日,李辉特别代表会见边疆区立法会议主席济库诺娃。双方高度评价中俄两国关系发展及远东合作取得的新成果,表示将携手努力推动两国地方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

     

  访问期间,特别代表考察哈巴罗夫斯克”跨越式发展区的“先锋”工业园区。李在听取园区情况介绍后表示,希望更多中资企业充分利用跨越式发展区的优惠政策,积极参与两国远东合作。 

     

  在与俄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座谈时,李辉特别代表介绍了中国发展成就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并表示,俄罗斯是中国的最大邻国和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相信两国关系会在新起点上把握新机遇,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果。李还推进中俄远东合作、庆祝二战胜利75周年、黑瞎子岛联合保护与开发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与中资企业及华人华侨代表座谈时辉特别代表勉励他们积极参与远东合作,依法合规经营,树立良好形象,为中俄地方合作、两国人民友好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崔国杰陪同参加上述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