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 2019年新闻动态
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俄建交70周年瓷器展
2019-11-16 19:37
    11月15日,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与俄罗斯远东艺术博物馆共同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俄建交70周年“古老文化,永焕青春”中国瓷器展。边疆区文化部副部长库普琴科、边疆区对外友好协会主席苏雷曼诺夫、俄艺术家联盟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分会主席阿基什金、远东艺术博物馆馆长扎波罗热斯卡娅及中俄师生、中资企业、华人华侨代表等各界人士约1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崔国杰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励精图治,自强不息,开拓进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70年来,中俄两国关系发展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严峻考验,显示出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今年6月,两国元首将中俄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政治上彼此信任,经济上互利合作,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中俄关系成为当今大国关系的典范,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作出重大贡献。  
     
  崔总领事表示,近年来,中俄远东地区人文领域合作蓬勃发展,正成为两国地方合作的一张亮丽的名片。今天我们在此举办的中国瓷器展就是一个鲜明的例证。中国是瓷器的王国。精美绝伦的瓷器可以说是中国的代名词,难怪在英文中“瓷器”与“中国”是同一个词。中国瓷器具有非常悠久的烧造历史。最早烧造的瓷器从陶器延续而来。在3000多年前的商代,中国就出现了原始青瓷,即瓷器的前身。大约在公元一世纪之后,瓷器在中国正式形成。从原始青瓷到青瓷,从青瓷到白瓷,从白瓷到彩瓷和各种颜色釉的瓷器,瓷器的发展经历了不同的阶段。公元12世纪,中国瓷器的烧造技法首先传到朝鲜半岛,到17世纪又传到欧洲。 
     
  崔总领事接着介绍说,唐代中国瓷器烧造的特点是“南青北白”,宋代则出现百花齐放的局面,其中的汝窑、官窑、哥窑、定窑、钧窑等五大名窑最为著名。到了元代,景德镇的瓷器崛起,其创造的青花瓷,标志着中国制瓷业进入了一个新时期。明、清两代,中国瓷器的烧造进一步全面发展。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瓷器制造业继承传统,不断创新,发展突飞猛进。古代中国的瓷器主要通过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成为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载体,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交好往来的历史见证。瓷器是艺术,也是文化和传统。中国瓷器文化是博大精深、底蕴深厚的中华文化的一个缩影。相信今天的展览必定是一场视觉盛宴,能够带给大家艺术的享受、文化的陶冶和传统的凝思。   

  边疆区文化部副部长库普琴科在致辞中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俄建交70周年。库表示,本次展览展出的中国瓷器展现了中国璀璨的文化、描绘了中国人民的美好心灵、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边疆区政府将与中方共同举办更多类似展览,不断深化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边疆区对外友好协会主席苏雷曼诺夫、俄艺术家联盟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分会主席阿基什金、远东艺术博物馆馆长扎波罗热斯卡娅等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随后,崔总领事与来宾共同欣赏了远东艺术博物馆展出的馆藏中国瓷器展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