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 2019年新闻动态
崔国杰总领事出席“北方可持续发展”论坛全会开幕式
2019-09-29 15:38

  9月24日至28日,“北方可持续发展”论坛在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首府雅库茨克市举办,论坛主题为北极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来自俄罗斯、冰岛、挪威、加拿大、芬兰、瑞典、丹麦等北极域内国家及中国、韩国、日本等东北亚地区国家代表约400人参加。我馆崔国杰总领事应邀出席全会开幕式。  

     

  崔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北极事务的重要攸关方。长期以来,中国一直遵守《联合国宪章》、《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斯匹次卑尔根群岛条约》等国际条约和一般国际法,秉持“尊重、合作、共赢、可持续”的基本原则,积极参与北极事务,努力为北极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崔总领事指出,北极的未来关乎北极国家的利益,关乎北极域外国家和全人类的福祉,北极治理需要各利益攸关方的参与和贡献。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愿与有关各方一道,抓住北极发展的历史性机遇,积极应对北极变化带来的挑战,共同认识北极、保护北极、利用北极和参与治理北极,坚持科研先导,强调保护环境、主张合理利用、倡导依法治理和国际合作,并致力于维护和平、安全、稳定的北极秩序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涉北极合作,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北极的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萨哈(雅库特)共和国行政长官尼古拉耶夫在致辞中表示,萨哈是俄最大的联邦主体,有160万平方公里土地位于北极地区。萨哈地处亚洲、面向北极,地理位置优越,是亚洲通向北方航道最短路径的必经之地。萨哈应当联合北极以及东北亚地区国家,积极参与北极大项目开发合作。希望“北方可持续发展”论坛成为各国专家学者交流的良好平台,为解决北极地区存在的问题、实现北极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期间还召开了中俄北极合作第八次圆桌会议。中国海洋大学等来自国内的专家学者与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