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要闻
习近平:中俄展现大国担当,成为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中流砥柱
2021-12-15 19:48

2021年12月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

习近平指出,很高兴在岁末之际同你举行今年第二次视频会晤,这也是2013年以来我们的第三十七次会晤。你在多个场合称赞中俄关系是“21世纪国家间协作的典范”,坚定支持中方捍卫本国核心利益,反对离间中俄的企图。我对此高度赞赏,愿同你一道,全面总结今年双边关系发展新成果,对各领域合作作出新规划,推动两国关系持续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强调,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俄关系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展示出新的生机活力。我同总统先生通过多种方式就重大议题保持沟通和协调,共同为中俄关系把舵领航。双方正式宣布《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捍卫了各自国家尊严和两国共同利益。

习近平指出,中俄全方位务实合作展现出巨大政治优势和机遇优势。双边贸易额在前三个季度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全年有望再创新高。中俄科技创新年圆满闭幕,一系列战略性大项目顺利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顺利推进。两国积极展现大国担当,团结国际社会抗击疫情,阐述民主和人权的正确内涵,成为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中流砥柱。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