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烈士纪念
苏方遒总领事在“烈士纪念日”公祭中国东北抗联烈士仪式上的致辞
2014-09-30 23:04

同胞们,同志们,同学们:

  今年8月31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以法律形式首次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并规定以后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今天北京时间上午10:00,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全国各地将举行隆重纪念烈士活动。我们响应党中央号召,来到位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维亚茨克村中国东北抗联烈士墓地,专门举行公祭革命先烈仪式,深刻缅怀为民族独立抛头颅、洒热血的共和国英雄们!

  东北抗日联军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英雄部队,是中国人民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重要力量。1941年至1945年间,抗联战士们深入敌后,不顾凶险的环境和恶劣的条件,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有力支援了全国抗日战争,展现了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和宁死不屈的顽强意志。他们为夺取抗日战争全面胜利作出了应有贡献,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光辉印记。

  与此同时,抗联先烈的革命史更见证了中俄两国勇士用鲜血结成的友谊。战争岁月里,两国将士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用宝贵的生命换来了中国东北地区的和平与安宁,谱写了一曲国际主义壮歌。

  同胞们,同志们,同学们!

  明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和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回首往昔,我们郑重重申,历史无法篡改,是非不容歪曲,任何企图否认侵略、歪曲历史的言行必将失败,必将遭到唾弃和谴责。

  缅怀过去,是为了珍惜今天的和平。铭记历史,才能开辟美好的未来。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深化中俄两国传统友谊,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中国东北抗联烈士的伟大精神永垂不朽!

  先烈们,你们安息吧!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