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通知
提醒中国公民入出俄境时注意俄海关规定
2023-06-09 20:04

旅游旺季将至。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热烈欢迎国内同胞来我馆领区旅游观光,同时为确保大家出行愉快顺利,特提醒拟来俄同胞注意入、出俄境有关事项:

一、入境注意事项:

携带物品应属非商业用途。俄海关将根据物品的数量、性质及当事人过境频率确定物品性质和用途。物品超出有关限额须经红色通道向海关书面申报,否则将面临行政或刑事处罚。

(一)资金类:携带现金折合价值超过10000美元须申报;现金类凭证(旅行支票、期票、银行支票等)不论面值大小必须申报;银行卡无需申报;申报金额超过100000美元需提供资金来源证明。

(二)物品类:乘飞机入境时,物品总价值不超过10000欧元、重量不超过50公斤可免税入境;通过陆路或水路入境时,总价值不超过500欧元、重量不超过25公斤可免税入境。超额物品将可能被征税。

(三)酒水烟草类:携带酒水和烟草产品入境者需年满18周岁。携带酒水总量不得超过5升,且超过3升需申报并缴纳税费。烟草产品免税额度为200支香烟、或50支雪茄、或250克烟草、或总重不超过250克的上述产品。

(四)动植物产品:每人允许携带动物产品不超过5公斤(仅限原包装的制成品产品),可携带除种子、种苗等以外的植物产品,但不得超过5公斤。需留意俄有关部门对从某些国家/地区进口动植物产品的临时限制措施。

(五)允许携带入境的个人自用物品清单:

1.适量衣服、鞋类、头饰、雨伞、首饰、个人卫生用品及其他个人用品。

2.便携式录音、录像、放音设备、摄影设备不超过1件,适量设备附件、音视频媒体。

3.手机等通讯器材不超过2部。

4.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游戏机不超过1台,适量相关配件。

5.适量个人乐器。

6.适量许可的文化产品。

7.适量婴儿车、儿童座椅。

8.适量残疾人轮椅。

9.适量运动、旅游、狩猎用具及其配件。

10.适量宠物,包括用于狩猎、运动或旅游的宠物(须提前向有关部门办妥检验检疫等证明)。

11.适量便携式透析器、其他类似医疗器械及其耗材。

二、出境注意事项:

(一)资金类:携带现金折合价值10000美元以下无需申报;现金类凭证(旅行支票、期票、银行支票等)不论面值大小必须申报;银行卡无需申报。

注意!根据俄联邦总统令,202232日起临时禁止携带10000美元以上外币现金出境。

未按规定向海关书面申报现金或现金类凭证将面临行政或刑事处罚。

(二)物品类:

自用物品无需申报和缴纳关税。

携带水产品不得超过5公斤,鲟鱼鱼子酱(即“黑鱼子酱”)不得超过250克,且需保证原封并提供购买票据。

携带燃料不得超过10升。

携带宝石类产品总价值不得超过75000美元。

三、需要特别注意的产品

下列物品出入境时均需申报,且手续较为复杂,请提前向有关部门详细了解:

1.文化产品

2.濒危动植物

3.车辆

4.俄罗斯国家奖章

5.武器及其部件

6.含有强效和有毒物质的药物,以及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

俄禁止个人携带琥珀、玉石、钻石等宝石和半宝石原石,金、银、铂等贵重金属原料,虎皮、虎骨、熊皮、熊掌、熊胆、海参、未经加工的桦树茸等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出境。

四、其他注意事项

(一)如有不明白事宜需主动询问。申报关于旅客出入境通关详细规定请登录俄海关官网查询。如旅客本人对所携带物品无法确定是否需要申报,建议主动询问或经红色通道向海关申报。

(二)不要替陌生人携带物品入出境。勿轻信他人,替他人携带不明物品入境。此前曾有赴俄旅客受人所托携带物品入境,被查出其中含有毒物品或其他违禁物品,受到俄警方刑事立案调查,甚至面临入狱服刑判罚。

(三)一些常用药品限制入俄境。国内公开合法销售的大部分感冒药、止咳药、安眠药、止痛药、减肥药,因其所含部分成分在俄属精神类药物和烈性药品,限制旅客携带进出境。

具体详情可参阅俄海关网站(https://customs.gov.ru/)。

祝同胞们旅行平安、愉快!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