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组织赴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纪念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2021-04-03 13:34

  苍苍白山埋忠骨,泱泱黑水泣英魂。清明节前夕,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全体同志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来到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叶拉布戈行政区东北抗联教导旅纪念陵园进行祭扫活动,缅怀抗日英烈的丰功伟绩,寄托后人的无限哀思,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

     
  总领馆全体工作人员庄严肃立集体默哀,随后缓步徐行,依次瞻仰烈士墓并敬献鲜花。最后,崔国杰总领事在烈士墓前发表讲话。崔指出,东北抗日联军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最早、坚持抗日时间最长、条件最为艰苦的一支人民抗日军队。东北抗联在中华民族的危难时刻,在极端艰难困苦的岁月里,同强大的日本侵略者展开了长达14年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英勇斗争,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惊天动地的英雄篇章,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重大贡献,铸就了光耀千秋、彪炳史册的东北抗联精神。东北抗联精神体现了勇赴国难的爱国情怀,体现了自觉担当的民族精神,体现了顽强苦斗的不屈意志,体现了舍生取义的英雄主义气概,体现了团结御侮的国际主义胸怀。我们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初心不改,本色依旧,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新时代外交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结束后,崔总领事激情填词一阙,以抒胸意。

  念奴娇  谒东北抗联北野营遗址

  抗联东北,载十四,凛然千秋青史。

  伯力城郊,村舍外,凭吊英雄旧迹。

  白桦林深,龙江肃咽,陇上消残雪。

  基因红色,传承先烈功业。

  昨日沙场春秋,御侮酬壮志,白山黑水。

  勇赴国难,驰骋处,倭寇魂飞胆裂。

  苦斗顽强,担当赴大义,舍生无畏。

  精神赓续,贯长虹撼山月。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叶拉布戈行政区负责人涅柳宾娜陪同参加祭扫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